解决方案

热门文章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解决方案>MCU解决方案

MCU解决方案

智能门禁系统

1、方案介绍:
门禁系统,在智能建筑领域,意为Access Control System,简称ACS。指“门”的禁止权限,是对“门"的戒备防范。这里的“门”,广义来说,包括能够通行的各种通道,包括人通行的门,车辆通行的门等。因此,门禁就包括了车辆门禁。在车场管理应用中,车辆门禁是车辆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,不以收取停车费为目的,主要是管理车辆进出权限。
出入口门禁安全管理系统是新型现代化安全管理系统,它集微机自动识别技术和现代安全管理措施为一体,它涉及电子,机械,光学,计算机技术,通讯技术,生物技术等诸多新技术。它是解决重要部门出入口实现安全防范管理的有效措施。适用各种机要部门,如银行、宾馆、车场管理、机房、军械库、机要室、办公间,智能化小区,工厂等。
门禁系统早已超越了单纯的门道及钥匙管理,它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套完整的出入管理系统。它在工作环境安全、人事考勤管理等行政管理工作中发挥着较大的作用。
基于GD32F150R8的智能门禁系统,属于出入口门禁安全管理系统。在安全,便捷,数据存储等方面做了周全的考虑,不仅可以有效实现门禁系统的基本要求,还对进出人员的出入时间,出入频率等数据进行记录和分析,并能够无线导出数据,方便了管理者对员工效率及工作时间的监督,更加有效激励进出人员。
2、方案框图:

3、设计应用描述及心得:
在对TFT操作方面:采用SPI通信方式,对TFT的控制芯片进行读写操作。之所以不用8080并口,是因为GD32F150R8接口并不丰富,且我们将用到的图形显示界面并不复杂, 所以可以牺牲一点速度。
在对RFID操作方面:采用SPI通信方式与单片机进行通信。涉及到SPI的多机通信。
对无线模块的操作上:是采用串口通信。
对短信模块的操作也是采用串口通信。设计到多机通信的内容。
在程序设计上:主要致力于实现分权限操作和数据统计。
分权限:1,权限最高的卡:在打卡后,手动输入唯一密码,可以添加二级权限用户,删除二级权限用户。更改唯一密码。更改最高权限卡ID。以及创建同级用户。以及设定二级权限的用户的进出。打开门。2,二级权限的用户,打卡后,且最高权限允许通过,才能通过。数据统计:1二级权限的用户,打卡的时间和出入的次数将被记录。记录的数据将被写入存储器。并当外部有需求时,可以通过wifi模块导出到上位机。
此外,若最高权限的用户,关闭了二级权限的进入资格,二级权限的用户在打卡后,可以通过按键申请进入,申请的信息将以短信方式发给最高权限的用户。最高权限的用户通过回复OK解除二级用户的进门限制。
在这个方案设计中,熟悉和应用了GD32F150R8 MCU。在系统设计过程中,考虑了掉电保护。设计了备用电源,当外部停电时,将直接使用备用电源。此外,使用备用电源时,还考虑了低功耗,将关闭耗电较大的屏幕,只有需要输入密码时才会启用。


您对此可能也敢兴趣

MORE+

相关文章

MORE+